音乐学专业始建于1983年,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延边艺术学校音乐专业。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,吉林省“十二五”特色专业,吉林省“十三五”品牌专业,获批吉林省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,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,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、一等奖各1项。

获批“中国少数民族艺术”二级学科博士点,“音乐与舞蹈学”一级学科硕士点,“艺术硕士”学位点,“中国少数民族艺术”硕士点;现有1个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,1门省级精品课程,2门校级金课,1门校级优秀课程。

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,其中教授5人(占19.2%),副教授10人(占38.5%);有1名博士生导师,11名硕士生导师。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为100%。拥有国务院“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”,教育部“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”,省级“教学名师”, 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,省突出贡献人才,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,图们江学者。

近几年,音乐学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,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,出版专著、编著、教材近20余部,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。

专业现有在籍本科生196名、硕士研究生52名。近3年本科、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%以上,主要在延边及东北三省中小学担任音乐教师。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,延边大学音乐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、业务能力强,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与深厚的教育情怀。

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、国家教委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评议组成员、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执委会委员、亚太地区民族音乐学会会长、复旦大学博导王耀华教授评价“延边大学音乐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,在课程体系,教学内容及教学改革成果上都颇有价值”;原韩国音乐学学会会长、汉阳大学博导权五圣教授评价 “延边大学音乐学专业的教学探索工作意义重大,教学效果显著,理论与实践有重要创新,具有特色”。